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顶岗...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活...
关于焦作大学2022年河南...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
关于报送2023-2025年度实...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
 
  实验实训    

关于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归档的通知

2023年04月06日 18:22  点击:[]

教务处〔2023〕32

根据升本教学条件专班工作要求,按照《高等学校专业实验室评估标准(试行)》(教高司函[2003]143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制度,规范实验教学体系,现对实验教学材料归档过程中涉及的归档内容进行明确,对归档办法进行规范,材料归纳时间为五年(2018年开始),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清单

(一)体制与管理

1.学校关于实验室建立的批文(教务处下发);

2.实验室长远(3-5年)发展规划和近期工作计划;依据照《关于报送2022-2024年度实验室建设规划及2022年度实验室建设计划的通知》(教务处〔2021〕103号)。

3.实验室基本信息(实验实训中心和各分实验室简介);依据《关于做好实验实训室简介编写的通知》(教务处〔2023〕27 号) 、《关于开展规范实验室建制与命名工作暨实验室内涵文化建设的通知》(教务处(2022)4号)。

(二)实验任务

1.各实验室的教学大纲、能力课落实计划书、实验任务书、实验课表、实验教学日志(五年,近三年采用新版焦作大学实验日志)等。

2.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应达到100%,实验室利用率。

3.实验教材或实验指导书(附件1:焦作大学实验大纲-指导书模板汇编)。

4.实验或实训成绩、实验成绩分析。

5.学生实验报告。

6. 开发更新实验实训项目(附件2-3:焦作大学新开实验的实验报告及实验项目验收单)。

(三)仪器设备管理

1.仪器设备的帐、物、卡。(按照国资处要求)

2.消耗材料和低值耐用品的帐。其中包括:低值仪器仪表,工具、量具等。

3.单价40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计量、校验设备除外)的技术档案,含:论证报告、订货合同、安装验收报告、年使用机时等。

(四)实验队伍

1.实验实训中心主任聘任文件,实验实训中心主任的个人资料。

2.实验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岗位日志。实验室岗位职责文件。

3.实验室近2年培训计划及执行情况。

4.有关对实验指导教师的要求、规定等的文件。新开实验、新上岗专、兼职教师备课情况、预备实验报告。(附件5:焦作大学首次上岗指导实验指导教师实验试作评价表)

(五)环境与安全

1.实验室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学校和院部规章制度)

2.特殊设备的许可证,上岗证等。

3.实验室三废(废气、废液、废渣)处理措施,控制噪音措施。

(六)管理规章制度

1.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维护维修、低值耐用品管理制度。

2.实验室安全制度和安全教育制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记录、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存档五年,2021-2023年采用新版安全检查记录本,每分实验室按年度登记为一册)。

3.学生实验守则。

二、实验任务材料具体要求

(一)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编制要求

各院部所有课内实验、独立设课实验、集中性实验、校内集中实习实训都应有实验教学大纲、教材或自编指导书。各院部应组织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审定,以确保实验教学大纲、自编实验指导书的质量。

指导书是体现教学目的、内容和方法的重要载体,它主要包括目的、要求、原理、所用仪器、步骤和方法、实验注意事项和思考讨论题等内容。对于设计性实验应包括由学生自己拟定实验方案、选择所用实验装置、确定实验方法、整理数据、分析实验结果等要求。

1.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由各院部组织编制,由课程负责人或教学经验丰富的主讲教师执笔,集体讨论制订。理论课程(有课内实验学时)、集中实践环节课程和独立实验课程均需实验教学大纲、编制实验指导书,实验指导书包含实验报告评分标准,即要对学生实验报告有具体的撰写要求。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具体编制格式见附件1。

2.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指导书编制完成后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审核,经教学单位主管教学领导签字,并报教务处备案。

3.各开课院部将审定后的本部门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指导书电子文档汇总,以“XX院部-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指导书)汇编”的命名格式保存,包含汇编封面、目录和课程实验教学大纲(课程实验指导书),同时将印刷成册的课程实验指导书汇编一份报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4.有征订实验教材的实验课程填写实验教材登记表。

(二)实验任务书、能力课落实计划书、实验课表编制要求

各院部要将本部门实验任务书、能力课落实计划书、实验课表按学期进行汇总归档。

实验课表要求按学年、学期、分实验室单独打印归档存放,经教学院长(主任)审核签字、部门盖章后同时报送教务处一份。

(三)实验日志登记要求

各实验实训中心要根据“实验任务书”和“实验课表”,完善详实实验日志登记工作,各院部上实验课的老师要配合实验室管理人员做好的实验日志登记工作。

实验日志要求整理完善五年,其中2020年至2022年采用教务处下发的新版实验室日志。新版实验日志原则上采用每分实验室每学期一本进行登记,实验室教学任务工作量少的分实验室可以采用每年度一本进行登记。

(四)实验、实训报告撰写与批阅规范

1.学生实验报告册、实训报告册书写内容、项目应符合实验教学大纲规范要求,开出项目与教学大纲一致,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100%以上。

2. 实验、实训报告撰写与批阅规范要求,批改实验、实训报告用红色笔迹,批改实验、实训报告要有批注、评语、成绩,详细指出学生在实验、实训及实验、实训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批阅所有实验、实训报告,实验、实训总结报告教师评语须手写,评语内容应有针对性,杜绝雷同。

3.实验课程材料的归档必须按照指定的顺序进行整理和归档,具体为:实验报告归档封面(院部自行制定)和实验报告必须封装在一起;实验分析材料必须按照实验分析材料封面、实验成绩单、实验成绩分析表、实验报告评分标准的顺序进行装订。

4.实验课程材料整理完毕后,由实验指导教师提交到实验实训中心,由院部审核并签字后,统一提交到院部档案室。今后实验材料归档工作在每学期期末最后一周内完成个人提交和审核工作,所有归档材料保留5年。

实验开出率统计

1、统计范围:课内实验、独立设置实验课

2. 实验开出率统计依据:主要依据实验教学大纲、实验项目及实验报告情况进行填报。

3.计算方法

1)实验教学大纲是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组织实验教学的依据,应按计划对学生按时开出实验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实验项目,并要求学生按实验项目完成实验报告。

2)实验开出率的计算公式

实验开出率=课程实际开出项目学时/课程计划开出项目学时×100%

课程计划开出项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要求应开出的项目。

课程实际开出项目:实际开出的项目,以学生提交的实验报告为准。

3)若实验教学大纲中包含必做和选做项目,课程实验开出率只计算必须实验项目。

(六)实验场所利用率统计

1.统计范围:全校所有实验场所,包括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实训场所等。

2.统计依据:

1)数据来源主要依据为实验场所课表等。

2)实践环节(毕业论文、毕业实习除外),实际开展应根据其课程工作量编排进入对应实验场所课表,如在多个实验场所进行,则将使用时间分摊在多个实验场所。

3.利用率计算方法

主要统计实验场所利用率、实验场所利用人时数等。

1)实验场所利用率=学期实际利用学时数/学期额定学时数×100%。

2)实验场所实际利用学时数:应为教学计划内的实验、实训、工程训练、实习、公选课、竞赛训练等学时数之和。统计时注意实验场所安排的起止周数。

3)学期额定学时:一学期按18教学周计算,每周5天,每天6学时(周一4学时),即学期额定学时=18周×28学时=504学时。

4)实验场所利用人时数=∑每次人数×学时数。

三、工作要求

(一)请各院(部)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高质量完成本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归档管理工作。

(二)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jzdxsys@126.com邮箱,并将本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纸质版报表反馈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备案。

(三)2023年4月30日前,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进行初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时整改,并将初步审核意见报送学校升本教学条件专班。



教务处      

2023年4月6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