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进一步严肃期末考试...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顶岗...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活...
关于焦作大学2022年河南...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
关于报送2023-2025年度实...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实验实训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卫生暨实验室材料归档检查”的通知

2023年05月09日 17:45  点击:[]

教务处(2023)49

各院部

根据学校升本工作领导小组的会议精神,为进一步落实《关于做好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教务处〔2023〕41号)、《关于实验实训管理规范相关材料归档的通知》(教务处〔2023〕32号)的通知要求,营造良好的升本工作氛围,创建良好的实验室安全卫生环境,规范实验教学体系,结合学校实际,现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拟于5月12日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二、工作机构

成立安全卫生实验室专项行动工作组,统筹部署、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成员名单如下:

 长:林邓伟

 员:教务处、各院部分管工作负责人。

南校区检查小组:艺术学院、经管学院、会计学院、太极武术学院、继续教学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北校区检查小组:机电学院、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基础教学部。

安全卫生工作任务

安全卫生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良好有序的环境卫生条件是安全开展实验的空间保障。通过组织安全卫生实验室检查活动,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彻底整治实验室环境卫生,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与实验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建立实验室安全长效机制,巩固实验室安全创建成果。

(一)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有序

全面清除与实验无关的杂物和废弃物,废旧闲置设备尽快报废;实验室各类物品摆放有序,常用器具放置于固定区域并张贴相关安全警示图标;禁止存放私人或与实验无关的物品;实验人员要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做到实验台干净、设备整洁,实验完毕做到物品归位;仪器设备上无张贴非正常渠道的维修广告等无关信息;实验室有安全检查暨整改记录。

各院部对本部门管辖的各类实验室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整治,不留死角,实验仪器、桌柜、窗户必须擦拭干净。

)保障实验室水电安全

水槽、地漏及下水道畅通,水龙头、上下水管无破损,无跑冒滴漏现象;废弃不用的水管水龙头应及时拆除或封闭;水池周围保持整洁,及时清洁;实验室不得私自改装电路,私自拆装固定电源插座,乱拉乱接电线电缆,接线板串接供电;不使用老化的线缆、花线和木质配电板;电源插座须固定;废弃不用的配电箱、插座应及时拆除或封闭;大功率仪器使用专用固定插座,长期不用时,应切断电源。

四、实验室归档材料工作任务

本次重点检查为佐证学校各专业实验实训开出率100%数据相关的教学材料,包括各专业实验实训开出率统计表、实验室任务书、能力课落实计划书、实验教学大纲(2022年版)、实验指导书(2022年版)、实验课表、实验教学日志(要求采用新版本)、实验或实训成绩、实验成绩分析、学生实验报告等材料。

初步拟检查材料归档的时间段: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至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七个学期,其他学期院部按照学校要求进行自查。

材料提交:请各院部于5月12日前将各专业实验实训开出率统计表、实验指导书汇编、实验教学大纲汇编纸质材料和电子材料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邮箱:jzdxsys@126.com ,其余材料院部留存备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动员

各院部要统一思想、认识到位、行动到位,结合本次实验室安全卫生和材料归档检查活动,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实验教学体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与动员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巩固成果,促进长效稳定

各院部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做好安全卫生实验室长期建设工作,将集中式清理向常态化整治转变,从突击清理向日常规范转变。做到抓日常,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到位;抓落实,对照隐患整改清单,查处落实整改,做细做实;抓长远,确保实验室安全长效稳定。

教务处

2023年5月9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