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顶岗...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活...
关于焦作大学2022年河南...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
关于报送2023-2025年度实...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
 
  实践教学    

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2022年05月04日 15:24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3号)、《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2〕30号)、《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等系列宣传活动暨“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职成函〔2022〕205号要求,现就做好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22年5月8日至14日

(二)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组织机构

为保障各项活动顺利开展,成立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任:     霍晓丽

任:    符德学  吴玉伦  秦海金

   员:     林五星  张继文  林邓伟  霍霄艳  赵文平

                   毋彩虹  张永强  李向东 赵春青 王四海

  李存红 于亚征  卢国红  张建国 李整建

     丰树谦 王友军 苏永祥

李世伟    李东亮  徐莉萍

四、活动内容    

(一)职教活动周宣传启动。

5月8—14日,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宣传工作,制作职业教育活动的相关横幅悬挂于校园醒目处、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口号;各院部制作展示学院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的展板。利用各级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台,充分利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 H5 小程序、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形式,重点宣传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宣传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要成果,宣传抗疫典型事迹,宣传新时代职业教育典型集体和人物,深入挖掘、报送、宣传一线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文章,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网信办、各院部

)开展“技能成才·强国有我”主题教育宣传活动。

1.讲好党史故事系列活动。

1要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巩固“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职业院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等活动成果,继续开展“我们一起学党史”、红色基因传承等方面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学生围绕“我家乡的党史故事”“我眼中的母校与百年历程”“我心中的革命人物”等主题开展讲好党史故事活动,做到人人都能讲述与所在地区、就读学校或所学专业有关的党史故事,展现职业院校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所学、所感、所思、所悟。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各院部

2校领导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为学生上好专题思想政治课

牵头部门:校长办公室宣传统战部、各院部

3组织学生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各院部

)榜样引领活动。

充分发挥榜样人物和典型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坚定学生“强国必定有我”的信念。

(1)学习冬奥榜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围绕“祖国成就我来讲”“新时代 新作为”“写给2035年的我”等主题开展演讲、征文、主题班会等活动。

牵头部门:学生处、各院部

(2)寻访职业榜样。教育引导学生将具备优良品德的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劳动模范、行业能手、创业之星等作为成才榜样。指导、组织学生寻访近年来涌现的优秀毕业生,挖掘他们成长成才的典型事迹和成功经验,通过短视频、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

牵头部门:对外合作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3)选树朋辈榜样。各院部要遴选一批在自立自强、遵纪守法、刻苦学习、敬业乐群、精益求精、实干创新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在校学生,用身边的优秀朋辈引领带动学生。

牵头部门:学生处、各院部

4)争做奋进榜样。各院部要引导学生总结学习榜样事迹的心得、体会,树立正确职业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开展“未来工匠说”“我要做榜样”等主题演讲、征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树立远大理想,走实成长成才之路,形成比学赶超、努力成才、奋进担当的良好局面。

牵头部门:招生就业处、团委、各院部

)开展“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品牌”“最美职教印象”系列宣传活动。

在全校范围遴选一批优秀集体、优秀教师、优秀在校生、优秀毕业生,以及高水平专业(群)、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职教品牌等

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开展“人人持证”“技能比武”系列大赛活动。

1.各院部结合第八届焦作大学学生职业技能大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焦作大学校赛“文明风采”活动、“1+X”证书试点、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选取师生认可度高、参与广泛、针对性强、职教特色突出的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有益于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内容,加强培育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强化学生技能学习、开展技能比武、推动人人持证。

牵头部门:教务处、对外合作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2.落实劳动教育、体育和美育有关要求,加强法治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禁赌禁毒教育、数字素养教育、科学精神培养等,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校园抗艾防艾行动,深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教育,统筹开展育人活动。

牵头部门:教务处、团委、后勤基建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开展全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

1.学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及职业教育方针政策

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集中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通过组织专家解读、报告会、座谈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职业教育法》,推动全社会学法知法,以法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树立崇尚技能的价值导向,优化技能社会建设环境。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特别要深入宣传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

2.以职业教育活动周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为契机,开展全校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认真总结我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成绩,推广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典型经验,分析新时期我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职业教育教学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职能部门、各院部撰写职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报告。

牵头部门:质量发展规划处、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各院部

3.各院部至少组织一项特色活动具体时间报教务处

牵头单位:各院

三、宣传重点

1.宣传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宣传我校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一带一路”服务美好生活的重要贡献

2.宣传近年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重点突出职业教育在决胜全面小康、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贡献,充分展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新风貌。积极宣传各地贯彻落实“职教20条”、推进“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双高”计划建设、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发展技工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的成果和典型案例。

3.宣传典型事迹。讲述我校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精准扶贫、社会捐资助学等故事,突出宣传作出重要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等。

4.宣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宣传与我校合作的行业企业参与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典型,宣传我校与企业在订单培养、员工和师资培养培训、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等方面形成的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长效机制,以及取得的成绩、产生的绩效等。

5.宣传终身学习理念。宣传在终身学习、社区教育、企业职工教育、农村成人教育等继续教育学习活动中表现突出,以及在促进就业、创业、创优、创新与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的典型。

7.宣传资助工作。宣传资助政策,增强学生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宣传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等资助育人成才典型优秀事迹,推动资助育人。

五、工作要求

(一)做好组织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策划制定活动方案,认真开展相关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严格执行中央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从严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格防范疫情风险,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精心组织安排,推动活动工作取得成效确保活动周各项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二)报送活动材料

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职业教育活动周方案,大力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在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各部门要由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和宣传工作,要将本部门活动开展情况、典型活动案例、典型职教故事、媒体宣传报道案例活动图片等发送至教务处 jzdxsys@126.com 邮箱。

具体材料格式见省级文件要求

1.文字材料要求。一是活动整体概况和特色工作的文字介绍材料,字数在800-1500字左右;二是word稿件,文件包含题目、正文、照片。材料须按以下格式要求排版提交:标题为方正小标宋简体二号;报送单位为楷体三号;正文为仿宋_GB2312三号。

2.照片要求。分为两类,一是JPG格式,图片宽不低于2000像素,单张不低于2M,请对每张图片配文字说明,以压缩包形式报送(此组图片建议由专业摄影师拍摄提供);二是照片新闻,格式为word文件,包含图片和图片来源,并配以文字说明,同时将图片以压缩包形式报送

3.动漫、视频短片要求。200M以内,分辨率标清以上(建议 1280*720),格式为mp4,视频要另附文字说明。

(三)活动总结。各院部在精心组织活动的同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提交《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总结》。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