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顶岗...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活...
关于焦作大学2022年河南...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
关于报送2023-2025年度实...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
 
  教务通知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 活动方案

2022年09月16日 10:48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扎实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按照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关于开展第二届“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开展焦作大学 “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安全发展思想,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实验室安全工作,推动校园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能力,切实维护河南省高等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筑牢坚实稳定的安全防线。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霍晓丽,领导小组成员为院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组  长: 霍晓丽

副组长: 秦海金  吴玉伦  

成  员: 林五星  林邓伟  李  淼  霍霄艳  李晓珍

             张永强  李存红  李  辉  王四海  焦同梅

             于亚征  卢国红  张建国  李整建  张  宏

              徐  曼  苏永祥  李世伟  王友军  范  涛

              丰树谦  张睿彬  徐丽萍  

办公室主任:林邓伟(兼)

三、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安全, 共建平安校园

四、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3日—10月12日

五、 活动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9月13日-30日)

1. 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发放与宣传,结合我校新修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管理及安全使用、特种设备安全使用、事故预防与应急预案等,并将实验室安全手册在校园内进行宣传和展示。(教务处、各院部)

2. 通过焦作大学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焦作大学安全管理案例文案进行宣传报道。(宣传部、网信办、各院部)

3. 张贴安全工作简报、安全文化宣传画等对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教育。(教务处、各院部)

(二)安全讲座(9月25日-29日)

1. 根据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进行线上与线下安全讲座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举办的线上实验室安全教育大讲堂和直播讲座。(各院部)

2. 保卫处组织入校新生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应急演练和邀请省内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开展线下讲座。(保卫处、各院部)

3. 各院部根据本部门专业特色,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讲座,危化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化学实验室常见问题及预防等。(各院部)

4. 教务处组织各院部相关实验室安全人员进行在线举办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的学习。(教务处、各院部)

(三)实验室安全自查、巡查(9月22日-30日)

1. 活动月期间各院部组织专人对照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开展校内实验室安全自查,排除安全隐患点,落实安全整改工作。

(1)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学习活动;

(2)全校开展实验室规范和分级管理工作;

(3)全校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4)开展新生实验室准入学习和考试工作

2. 学校进行实验室安全巡查,提升实验室管理队伍自查自纠能力。

(四)举办首届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9月26日—10月7日)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关于实验室准入制度及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环节中的要求,进入实验室的师生必须先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的必修课课程或培训并进行考核。为了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培养学生的实验安全理念,让安全教育入心入脑,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从而更好地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特面向全校新生举办“首届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参赛对象:2022级全体新生

院部初赛:9月30日前由各院部自主进行初赛,每部门选拔10名初赛优胜者参加决赛。

校级决赛:10月6日前举行校级决赛,评出优秀个人奖若干名及优秀组织奖(2个),学校统一颁发证书。推荐前十名进入“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六、活动要求

(一)各院部要加大活动师生参与度。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广泛发动师生,创新教育宣传方式,从实际出发,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安全月中的各项活动。

(二)各院部要认真组织部门师生参加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各项活动,向师生发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制作院部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安全文化宣传版面等,展现学院安全文化风貌。

(三)各院部要积极组织新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做好新生实验室准入学习和考试工作,选拔参加“河南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

(四)各院部要积极组织全体师生参加河南省第二届高校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月线上开幕式、闭幕式及专家讲座,师生参与度高。收看方式另行通知。各院部要及时在校园网报道和总结活动月期间本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方案、组织收看直播情况和活动月总结。同时活动方案及总结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材料报送至邮箱jzdxsys@126.com。

   (五)各院部要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巡查,积极整改实验室安全隐患。

焦作大学

二〇二二年九月十六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