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届学生顶岗...
关于开展教学工作调研活...
关于焦作大学2022年河南...
焦作大学“第二届实验室...
关于报送2023-2025年度实...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
焦作大学2022年职业教育...
 
  管理文件    

焦作大学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的方案

2021年11月02日 11:25  点击:[]

焦大政【2021】73号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的通知》要求,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焦作大学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的方案》。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教育考试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做好教育考试工作的关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完善教师参与命题和考务工作的激励机制”。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健全国家教育考试工作人员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我省是全国考生大省、考试大省、办考大省,省委省政府对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完善焦作大学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命题、监考、阅卷、考务等工作的积极性,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考试,特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及主管后勤、保卫的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院长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考务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办公室主任由教务处处长兼任。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为主考,对考务工作负全面责任。教务处处长为考场主考,负责考务过程中的具体事宜。考务组成员由教务处全体人员及各学院教学办主任组成。

学校纪检部门全程参与,考务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由现场主考具体指挥负责,相关职能部门根据相关考试要求配合落实,遇重大问题学校考试工作组考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二、建设新时代教育考试工作需要的专业化队伍

根据我省教育考试事业改革发展需要,由考务办公室从学校相关学院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原则,结合命题、监考、评卷、考务等具体岗位实际,统筹兼顾各类工作人员年龄结构、性别比例、身心状况、知识层次、职务职称等,坚持标准,严格条件选聘,选聘优秀教师承担命题、监考、评卷、考务等工作,并由考务办根据考试考务工作要求统一组织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方可上岗。

考务办公室建立教育考试工作人员档案,统一组织培训和考核,实行持证上岗。要保持队伍相对稳定,健全选聘机制,坚持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避免造成青黄不接,出现断档缺位。

三、严格落实教育考试工作人员劳动报酬

(一)学校组织教育考试分类

1.校内学生参与的各类技能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及其他校内收费的技能鉴定考试等);

2.学校单独招生考试;

3.学校专升本考试;

4.学校承办的焦作市各类由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安排的社会考试;

5.远程教育学院期末考试。

(二)考务费方法原则及标准

根据《焦作大学学生技能考试和社会考试考务费用发放办法》和《关于提高大学英语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和电大期末考试考务费的报告》,按照《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建议将各类考试的考务费用相应提高。

考务费支出主要包括:主考费、监考费、考务工作人员费用、培训费、及考试相关的耗材。

1.发放原则

根据现有各类考试收费标准核定。当由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安排的社会考试费用不足时,适当核减相关标准。

2.发放人员及标准

按照考试要求制定考试方案,发放人员根据考试方案组成的相关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考、副主考进行发放。

标准如下:

⑴主考费(领导小组成员和主考、副主考)

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单独招生考试、专升本考试按每场100元核定,按实际参与考试次数的基础上加2考次计算;

②承办的焦作市各类由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安排的社会考试,每场按100元核定,按实际考次的基础上加2考次计算。

⑵监考费

①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按模拟装机、模拟考试和正式考试共3场考试计算机监考费)、单独招生考试、专升本考试、远程教育学院期末考试按每场100元核定。

②学校承办的焦作市各类由政府主要职能部门安排的社会考试的考务费,考试时间在120-150分钟的,按每场100元核定;考试时间超过150分钟的,按每场120元核定;

⑶考务工作人员及费用

①直接参与各类考试的考前各项考试工作准备,以及考后收尾工作的考务工作人员(含直接参与考务工作的主考),在实际考次的基础上加2考次计算费用,标准按监考费支付。

②考务办公室抽调的其他人员及预备监考,保卫、后勤、医疗、办公室、宣传部、财务等其他考务服务人员,按其实际参与考试次数计算费用,标准按监考费支付。水电工考试期间值班按学校加班费标准发放。

③参与命题人员每人补助命题费500元,在外命题期间按正常出差报销相关费用,享受相应补贴。

④试卷取送人员按正常出差报销相关费用,享受相应补贴。

⑷培训费

①为增加学生通过率、考前确需对学生进行培训(专升本考试)的,根据实际培训学时按校内讲课费标准支付;

②为保障相关考试的安全顺利实施、考试考前确需组织考务培训的,参加考务培训的相关考务主考、考务工作人员、监考人员及相关人员根据考试要求按50/场进行培训补贴。

⑸考试相关的耗材

①与相关考试相关的宣传版面、条幅、考试用品、设备、耗材等费用按照学院财务报销程序从考务费中支出,试卷的印刷、运送产生的相关费用实报实销。

②整理考场的费用15/场,考场整理费的总额等于考场数(加上考务办)乘以15

3.经费缺额补充办法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考试的考务费用发放标准提高后,经费的缺额部分从远程教育学院考务专项经费中支出。

四、加大教育考试工作人员培训力度

要将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培训列入每年的省培计划、高校和当地教师培训计划,切实提高教育考试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要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考试工作人员培训全过程。要拓展学习方式,准确掌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规定、安全保密规范、实践操作技能、职业道德修养以及纪律要求等。要定时定期开展教育考试培训,根据教育考试特点,设定培训目标,完善培训内容,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经常培训相结合,切实提高培训实效。

五、营造尊重教育考试工作人员社会氛围

要增强教育考试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获得感,以适当方式对工作人员所做贡献予以证明、表彰和奖励。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教师主动参与教育考试工作。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对优秀监考员进行褒扬、奖励。要将教师从事教育考试工作的情况与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考核挂钩。做好优秀教育考试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工作,每年教师节、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在开展教师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评优评奖、遴选推荐教学名师、分配研究生名额等工作时,要将经评审通过的教师从事命题工作等的成果视作科研成果纳入考核依据。

六、加强对教育考试工作人员选派工作的监督检查

要把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纳入教师队伍建设统一规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要将学校选派国家教育考试工作人员情况以及待遇保障落实、激励机制落实情况作为对地方和学校督导、巡视的内容,作为办学水平评估重要内容和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的依据。把建立完善新时代国家教育考试工作队伍激励机制作为推进教育考试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激励措施落实到位。

以往凡与本文件不一致的,以本文件为准,解释权归教务处。



焦作大学

  2021107







焦作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1107日印发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