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2学期...
焦作大学2023年度职称评...
焦作大学各院部教学情况...
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节放...
关于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
焦作大学关于推荐中原教...
关于进一步严肃期末考试...
 
  管理文件    

焦作大学开展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2023年02月27日 11:17  点击:[]

焦大政2022100

为认真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精神,着力提升我校实习管理规范意识和能力水平,发挥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警示效应,主动防范化解职业院校实习工作领域风险,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职业学校开展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通知》(教办职成〔2022〕385号),特制定焦作大学开展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以案促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规范和加强学校实习管理工作为目标,以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典型案例为镜鉴,认真梳理、深入查找学校在实习管理过程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意识不足、损害学生切身利益等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引导学校各部门提升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实习作为提高职业教育质量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教育教学环节,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筑牢学校实习安全防线,为我校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焦作大学顶岗实习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以案促改整体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

 长: 霍晓丽

副组长: 秦海金  林邓伟  李秋生    

 员: 林五星  屈菊萍  张永强  苏永祥    

于亚征  卢国红  张建国  李整建    

王友军      丰树谦  徐莉萍  李东亮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12月10日-12月15日)。各院部要加强对省厅方案和案例的学习研究,提升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各院部要召开专题会议,加强案例解读和宣讲,明确红线要求,发挥案例警示作用,切实让参与实习的各级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自查整改阶段(2022年12月15日-12月28日)。各院部要以本次以案促改典型案例为镜鉴,按照教育部《职业学校实习管理规定》中实习组织、管理、考核、安全职责和保障措施等全链条、全过程的基本要求,特别是1个“严禁”、27个“不得”的底线要求,全面开展实习管理工作自查和整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立即终止违规实习行为,确保每一名学生开展规范实习。填写《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帐》,并提供佐证材料。严格落实实习问题线索专门台帐制度,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规范实习管理及相关教学文件,认真审查学生岗位实习三方协议,梳理实习管理工作程序,查漏补缺,堵塞漏洞。

(三)指导检查阶段(2022年12月29日-12月31日)。学校重点针对关键时段、重点领域学生实习管理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本次“以案促改”工作的督查和指导。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部门负责人限时整改并跟踪督办,确保以案促改达到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四)巩固提高阶段(2023年1月1日-1月10日)。通过前三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各院部对开展实习工作进行全面、认真的总结,对落实过程中的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进行归纳和提升,将有效措施和成功经验直接纳入到相关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中,使之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校实习整体管理水平。

四、有关要求

院部领导要真重视。要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学生实习工作和实习问题“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限分工安排,统筹推进,有序开展。

要真落实。要从违规组织实习问题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要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自查问题、整改问题与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相结合,与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相结合,真抓实干,务求将每项工作做实做细。

要取得真成效。要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学生实习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在实习组织、实习管理、实习考核、落实安全职责等方面的约束制度,形成标准化、可操作、可执行的实习管理规范流程,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筑牢学校实习安全防线,为给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要严肃追责问责。教务处、学生处、纪委监察室将加强对各院部学生实习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把治理实习违规问题作为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重点,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进行通报批评和严肃问责。把实习工作列为院部领导干部和学校办学质量考核评价内容,坚决依规实行“一票否决”。

各院部要抓紧抓实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人,按照时间节点报送工作材料。2022年12月16日前报送院部学习省厅文件的学习总结(包括学习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学习效果)、学习照片、会议纪要复印件;2022年12月26日前报送院部“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和《违规组织学生实习问题追责问责案例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帐》;2023年1月10日前报送本次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落实情况、实习管理典型经验材料、佐证材料加盖公章后的PDF电子版资料。

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张彦锋0391-2985509

  领导小组办公室邮箱:jzdxsys@126.com




焦作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21213印发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