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2学期...
焦作大学2023年度职称评...
焦作大学各院部教学情况...
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节放...
关于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
焦作大学关于推荐中原教...
关于进一步严肃期末考试...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01日 09:39  点击:[]


教务处〔2024〕14号

各院部:

为切实抓好春季开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和迎接教育厅2024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确保师生和校园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河南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技〔2023〕126 号)和《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院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时组织开展本部门开学前实验室“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自查,重点做好危化品安全、实验室安全培训、应急预案和演练,以及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并做好隐患整改工作。

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

各院部要充分利用开学前部门会议、班会、开学第一课等渠道加强教职工、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通过案例式教学、规范性培训和检查考核等方式,提高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点对各级安全管理与技术人员加强培训与考核,提升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保护与应急处置能力。要将实验室安全教育纳入学生的培养环节中,针对不同学科、专业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必修课或选修课,明确涉及安全风险的各类学生的培养要求,让安全教育入心入脑,让实验室安全教育常态化,不断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行为能力。

三、提高应急能力建设

各院部,尤其是化工、机电等重点单位,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要结合《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制度(试行)》和《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统筹切实制定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坚持动态调整完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要建立健全应急演练制度,各院部要在本学期择期开展一次适应本学科的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现场救援时效和实战处置能力。要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医药急救箱等)和经费的保障工作,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等工作的及时开展。一旦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启动应急响应,迅速采取科学有效措施,组织抢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四、加强实验室安全检查

请各院部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附件1),组织对本部门的实验室及相关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对危化品安全进行重点自查。并将自查情况如实填入到《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中。

(一)仪器设备安全

对设施设备重新启用、启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排查,尤其是各类机电设备、特种设备(压力容器)是否完好、能否正常运行,有无安全隐患。

(二)实验室水电安全

各类仪器设备开关、用电控制有无故障;有无临时电源和私拉乱接现象等。

(三)危险化学品安全

实验室危化品购买、存放、使用、处置是否规范;危险气体是否泄漏;危险化学品是否遗失(尤其是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危化品);管制类化学品台账管理是否规范等。

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要对危险源特别是重大危险源涉及的采购、储存、使用和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安全风险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管控,形成危险源安全风险分布档案和相应数据库。要制定危险源分级分类处置方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挂牌、整改、销号的闭环管理,实现对安全隐患的逐项消除。要根据危险源使用和储存情况,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应具备实验室安全管理或相应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

(四)实验场所安全

实验室有无废弃包装物及垃圾混乱堆放,消防通道是否堵塞等。

禁止电动车在教学楼、实训楼等教学场所充电。

确保检查整改落实到位

各院部要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随时抽查各环节可能存在的重大隐患,建立隐患整改台账并督促整改。要形成“重自查、严自纠、多抽查”的实验室安全巡查体系,对实验室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及时逐一建账销号,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重大安全事故隐患一经发现立即处置并报告。

其他事项

教务处将于近期重点检查。同时请各院部要认真准备(包括将听取汇报的材料、将查阅的相关资料、现场环境情况、整改台账等),准备迎接上级统一部署的现场抽查检查。

院部归档整理材料应包含自查自纠报告、安全管理组织体系、规章制度、人员培训、应急演练及记录、应急预案、安全检查台账、整改报告、安全经费投入、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记录(院部和实验室两级检查)等。

各院部务必于3月22日前,将本部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焦作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统计表》和《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实验室安全管理应急预案》, 应急演练及记录电子版发送至jwcsjk@jzu.edu.cn,纸质版由党政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106办公室。

教务处

2024年3月1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