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站内搜索:
  教务通知  
关于做好2023-2024-2学期...
焦作大学2023年度职称评...
焦作大学各院部教学情况...
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节放...
关于进一步加强假期学生...
焦作大学关于推荐中原教...
关于进一步严肃期末考试...
 
  教务通知    

关于开展顶岗实习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

2024年03月01日 09:34  点击:[]

教务处〔2024〕13号

新学期伊始,学生陆续返回实习岗位。截止2024年3月1日,根据河南省职业院校实习备案平台数据统计,我校2024届毕业生4758人,实习中人数4563人,未实习人数164人,考勤打卡人数4074人,实习日报人数2053人。总体我校实习工作开展顺利,学校为每名实习学生投保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附加24小时意外事故保险。保险范围覆盖实习活动的全过程7*24小时保障,包含附加的意外医疗保险,切实保障学生实习过程中的安全权益。

为了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的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保障顶岗实习工作顺利进行,特提出开展顶岗实习安全自查,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实习安全专项检查

1.各学院要对顶岗实习立即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实习学生和合作企业全覆盖,切实摸清底数,制定问题台账,堵塞安全管理漏洞。要强化校企合作配合,进一步明确实习指导教师和企业的安全管理职责,共同做好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和管理工作,坚决避免“管理真空”和“挂空挡”等情况。对实习安全隐患大、防护措施不到位、学生实习投诉量多、不履行三方协议的企业,各学院要暂停或终止校企合作,推动企业认真履行实习相关责任。

2.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工作生活状况,了解实习生的在岗、上岗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帮助实习学生排除安全隐患。

3.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实践学习情况,包括学生的岗位安排、指导(带教)老师(师傅)安排、在岗实践指导学习情况,确保实习的时效性。

4.了解顶岗实习学生的日常表现,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进行及时教育,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鼓励并为评选优秀实习生提供依据。

5了解岗位需求、岗位能力要求等相关信息,积极与顶岗实习单位沟通交流,提高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促进校企合作,力争为学生开辟更多、更高层次的就业基地。

二、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

各学院要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处理问题投诉、核查反馈,及时整改落实,完善学校、企业、学生、家长沟通联动渠道,切实维护学生合法权益。各院要会同顶岗实习单位健全学生实习安全管理规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规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加强实习管理人员和指导教师业务培训,确保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果断处置实习安全管理突发事件,要加强与媒体沟通交流,妥善做好突发时间的舆情处置工作,避免网络发酵,及时消除不利影响。

三、强化日常监督和巡查,健全考核评价体系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好河南省职业院校实习备案平台,严格落实实习备案制度、结合日常督导调研、师生投诉等渠道信息,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强化实习过程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和实习管理队伍建设,工作上支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学校会不断优化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落实教务处、二级学院、实习指导教师、辅导员等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实习安全管理的良好局面。

1.了解顶岗实习基地实习工作基本情况,与实习单位负责人及实习指导教师进行访谈交流,听取顶岗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和学校人才培养的反馈意见,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2.看望顶岗实习学生,走访实习学生宿舍,与实习生座谈交流,了解实习生在实习单位的生活状况,听取实习生的顶岗实习体会和顶岗实习工作改进建议。

3.详细了解三方协议的落实情况、上下班时间、往返情况,嘱托实习生高度重视人身安全、财物安全、路途安全、工作岗位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宿舍用水用电安全、饮食安全等等。积极与顶岗实习单位相关管理人员沟通,切实加强实习生健康、工作生活情况管理。

4.各学院要尽全力督导顶岗实习学生坚持通过班级微信群对工作生活状况定时日报制度。辅导员、指导教师要每周召开一次班会,掌握学生动态,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做好监督检查和耐心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学生在岗、可控、可联系。

5.各学院要加强实习期间学生的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人际关系沟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问题学生个案的跟踪辅导等工作。要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对违反纪律的实习学生,除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外,还应收集相关违纪事实,及时上报,按有关违纪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四、撰写自查报告

学院对照自查材料撰写自查报告,填写焦作大学学生实习问题清单及整改台帐,于2024年3月15日下午4点前把经学院党政负责人签字的纸质版上报教务处,发送至教务处指定邮箱jwcsjk@jzu.edu.cn。

教务处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组织抽检,对实习安全管理不善,出现问题的,督促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全校通报,检查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附件:焦作大学学生实习问题清单及整改台帐

教务处

2024年3月1日


 

关闭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务通知 | 校务公开 | 管理文件 | 办事指南 |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党风廉政建设 

焦作大学教务处版权所有